中國國民黨今(7)日晚間舉行黨團大會,總統兼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皆出席會議。江宜樺在會議上發表談話時表示,如果沒有明確的立法期程,政府就輕易答應「先立法,再審查」的條件,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才能繼續審查服貿協議。他並表示,最近1週在便利商店、公園、街道得到很多人民的鼓勵跟聲音,「雖然微小,但是真實;他們存在,而且很多,所以我始終不覺得寂寞」。

江宜樺表示,台灣現在爭取的不是兩岸諸多協議中可有可無、可快可慢的協議,服貿協議和之後要簽的貨品貿易及其他協議不同。服貿事關台灣有沒辦法在未來幾年內邁向國際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如果做得成,台灣還有希望可以維持在經濟起飛及經濟奇蹟期間,帶給國人繁榮、富裕生活的遠景」。

江宜樺接著指出,外界近來大聲疾呼「先立法,再審查」,他說,先完成立法再回過頭來審服貿,「這樣的論述對於服貿究竟有什麼重要性及對立法院的立法程序不清楚的民眾聽來,可能滿有道理」。他說,服貿已經花了很多時間,走了大部分該走的行政流程,如果說這時候又平白多出一個完全新的工作叫做要先立法,光是要整合數多個版本,就要花很多時間。

接著,江宜樺強調,沒有人能保證或承諾在多短時間內完成立法,在沒有明確的立法期程下,政府就輕易答應「先立法,再審查」的條件,那麼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才能繼續審查服貿協議。「這個結果也就意味著,簽署服貿跟貨貿遙遙無期,政府在2016年前對經濟的努力看不到建樹;相對只會看到台灣的經濟實力漸漸衰退」。

江宜樺表示,作為執政團隊並不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怕的是用民意拖延立法,並進一步影響加入TPP、RCEP的時程,這才是真正令人擔心的。至於監督條例的立法跟服貿協議的逐條審查,江宜樺表示可以同時並行,以立法的觀念跟原則,沒有說哪個一定要先、一定要後,這個立場是政府必須要堅持的。

江宜樺並引用數據表示,從之前做的民調中可以發現,絕大多數國人是支持服貿協議的,「我們所做的事情只不過是因為支持且瞭解的民眾大部分是沉默的,沉默並不代表沒有人支持」。

最後,江宜樺指出,最近1週在便利商店、公園、街道得到很多人民的鼓勵跟聲音,「雖然微小,但是真實;他們存在,而且很多,所以我始終不覺得寂寞」。透過媒體可以看到反對服貿的聲音似乎很大,「但是反過來可以想想,有多少民眾正在焦慮、安靜的等待執政黨可以堅定推動該做的事情,不要因為反對的聲音大,甚至聚眾威脅就退卻」。他也會督促執政團隊大力宣導,讓民眾從不清楚到清楚、從不支持到支持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