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體今(7)晚宣布,佔領立法院行動將在本週四(10日)下午6點退場,但運動將轉守為攻,不會因此結束。對此,總統馬英九也立即發出聲明指出,政府已回應學生訴求,同意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審查,因此他肯定學生退出議場,讓國會恢復運作。但馬英九也強調,立法院長王金平聲明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召開有關服貿協議的朝野黨團協商,不代表不能進行服貿審查。

經過長時間的討論,學生團體今天宣布將在週四步出議場,將行動移至整個社會進行,而非只是縮限在立法院內。對此,馬英九表示肯定,但他也強調,自從學生318佔領議場以來,政府已持續針對學生相關訴求予以正面回應,包括邀請學生代表公開對話、兩岸服貿協議回歸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逐條審查,以及行政院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並已函送立法院審議。

不過,針對王金平聲明,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開服貿協議的朝野協商,馬英九認為,這並不代表王金平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而且民調顯示,多數國人都贊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儘速完成立法,同時進行服貿協議逐條審查,因此,王金平的看法與政府的主張並無衝突。馬英九希望,王金平能出面協調朝野黨團,讓《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儘快完成立法。

馬英九也呼籲,在野黨不要推翻朝野協商「服貿協議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共同決議,刻意杯葛、阻撓委員會審查,否則就是違反多數國人的期待。

馬英九說,面對外在艱鉅的環境與考驗,台灣需要團結,更需要繼續向前走,希望大家能凝聚共識,為台灣未來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