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多次討論下,太陽花學運總指揮之一陳為廷今(7)晚表示,這場運動的所達到的效果驚人,遠超過原先預計;他們將於週四(10日)下午6時,邀請台北的朋友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從議場走出的同學,轉守為攻、出關播種。

據了解,退場與否在決策圈內幾乎每次都會討論到;但昨天上午在立法院長王金平釋出善意後,學生與NGO聯席會議昨晚召開時,就大致敲定星期四下午6時退場,並於各與會代表回去與其相關團體討論。

會選擇這個時間點,與會人士說明,主要是考量到如果持續佔領議場,到時候逼使立法院會選擇其他地點,例如群賢樓9樓開會,將對於佔領議場運動造成傷害。同時,雖然是星期四才退場,但星期一就對外宣布,也是希望能以比較有節奏方式對外公佈。

也因此,在反覆討論後,學生與NGO各社團代表今晚8時一同出席,代表共同承擔責任。隨後,也由陳為廷發表「轉守為攻 出關播種」聲明。他強調,佔領立院行動至今已滿21天,這場行動能撐到現在都是台灣社會強大民意所賦予的正當性,我們在此深深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與參與。今日,將在此宣布一個重大的決定,佔領立院行動已完成其階段性任務,取得重要進展,也就是讓所有台灣人都理解到我們可以不受制於過去人物、不受制於已成勢力,讓憲法揭示的「國民主權」從理念成為活生生的、我們這一代台灣人的經驗。學生運動累積的能量已經足以轉化為全民運動,此刻,正是青年從立法院走向全國各地的最佳時刻。

對於運動4大訴求,陳為廷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配套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已完成提案連署送交立法院議事處;另一方面,行政院亦提交行政院版本草案送交立法院。我們在此重申對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5大原則:貫徹公民參與、國會監督、人權保障、資訊公開、政府有責。

對於「先立法,再審查服貿」,陳為廷表示,王金平於4月6日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相關團協商會議」。稍晚,國民黨籍台北市長郝龍斌、台中市長胡志強也公開表態支持「先立法,再審查」。

對於「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訴求,陳為廷表示,學生與公民團體已於4月6日於議場外舉行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並將草根論壇的決議於4月8日於議場內舉行公民憲政會議推動論壇,具體對社會大眾提出我們對公民憲政會議的期待與想像。

對於「退回服貿」,陳為廷表示,根據立法院3月24日聯席會決議,要求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並重啟談判,後續有待院會處理。

陳為廷表示,他們邀請台北的朋友於周四下午6點再次聚集立法院,迎接從議場走出的同學,大家攜手轉守為攻、出關播種。也歡迎台灣各地支持這場運動的朋友與我們遙相呼應,當怠惰的國會議員背棄選民、處心積慮經營一己私利之際,就讓我們接手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