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進入第3週,總統馬英九不斷喊話盼學生能盡早撤出議場,並認為已善意回應學生訴求。但學生認為,馬政府始終無法答應「先立法、再審查」的基本訴求,因此將固守議場「直到馬總統低頭」。究竟,馬英九對於學運訴求的回應,是否已「釋出善意」?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自318學生、公民團體反對黑箱服貿而占領立法院議場至今,已進入第3週,期間在台灣社會當中展現的能量,受到國內外大量關注。但府院黨近來動作頻頻,不斷對外宣稱已對學生釋出善意,讓輿論逐漸轉向,外界近來希望學生盡早「退場」的聲浪也不小。

國民黨於3日發表聲明,直指學生「得寸進尺」,並強調國民黨已為服貿協議審查的程序瑕疵道歉,政府為了理性和平解決爭議一再退讓,但學生訴求一變再變,軟土深掘,他們堅決反對學生以暴力強占國會議場及攻占行政院。

馬英九總統在1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表示,過去一週來,已經有7次表示願意與學生在沒有任何前提的情況下,展開對話,並全程公開,且也在記者會上多次答覆能接受的學生訴求。話鋒中顯見馬英九認為,自己已對學生釋出善意。

但學生代表認為,所提出的4項訴求均未獲得馬政府正面回應,其中,「退回服貿」遭馬政府以「退回委員會逐條審查」回應;「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則是以政院版取代學生期望的民間版;「先立法、再審查」被馬政府認為「法律不溯及既往」,無法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適用於服貿審查;「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則是以侷限在經貿議題的「經貿國是會議」來取代。

學生強調,馬英九總統不僅沒有釋出善意,且依然是透過「表面承諾,實質欺騙」的方式來回應學生提出的4大訴求,並且透過府院黨的力量來強力推動政策,完全不聽人民的聲音,讓矛盾越來越升高。

究竟,馬政府針對太陽花學運近期的回應,是釋出善意?還是在升高對立?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PK,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99,留下您的看法,並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