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318學運爆發後,國際輿論關心的重點之一,是此事對香港乃至中國的影響為何?在復旦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任教的美國「外交政策協會」(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專欄作家伊迪斯(Mark C. Eades)於台灣時間今(5)日凌晨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的部落格撰文批判台灣跟香港的菁英出賣自己的社會,同情中國民主的西方友人,應全力支持台灣與香港的民主勢力,包含台灣最近的佔領立法院等公民不服從行動。

伊迪斯指出,台灣在3月18日爆發的佔領立法院行動,以及3月30日數十萬人擠爆台北街頭示威抗議,與香港人在受到北京加強控制後爆發的示威抗議相輝映。台灣與香港都受到中國的同化壓力。自1997年以來,香港的民主人權、媒體自由與表意自由就逐漸被「內地化」。而台灣現在面臨的是中國當局利用經濟壓力來「收買」,朝向終極統一。

伊迪斯觀察到,台灣和香港的一般居民對中國當局的這些舉動在都極不歡迎,擔心在北京日益強大的影響力下,會賠上自己的民主人權。但台灣和香港的政治與企業菁英卻越來越支持與中國展開更密切的整合,這些人自己跟中國的關係都相當可觀。對中國、台灣和香港的政治與企業菁英來說,中國共產黨的親商但反民主的政策運作起來恰到好處。

伊迪斯說,香港特首梁振英所領導的特區政府,在很多人眼中是親中國的魁儡政府。台灣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看起來也在商界的相挺下,越來越被北京吸引。這些有權有勢者歡歡喜喜,台灣與香港的一般庶民卻並不快樂。

伊迪斯看到,台灣與香港人民如果任憑追求人民幣的權力菁英,把這兩個地方拉進北京的控制下,就會受到惡待。他認為,台灣與香港應該領導中國,而不是追隨中國。因為追隨中國,就會墜入威權獨裁的無底洞。台灣與香港如果真要與中國統合,也應該是照著台灣與香港的條件,而不是中國的。不要使台灣和香港被「內地化」,要使中國被台灣化和香港化。隨著這兩個地方的政治與企業菁英越來越配合北京,這項重責大任就落在台灣與香港親民主的草根運動人士肩頭。

伊迪斯說,北京的獨裁者想要的是絕對的控制。在「一國兩制」的偽裝下,北京已經嘗試要限制香港的民主人權、操控選舉、壓抑言論自由。追求民主的人士,被親北京的媒體妖魔化;親民主派的記者,則成為被暴力攻擊的對象。

伊迪斯認為,中國人配得比現在北京流氓國家更好的政權。幸運的是,他們可以在台灣跟香港看到更好的選擇。不幸的是,這兩個華人民主範例卻每天被他們自己的政治和企業菁英出賣(sell out)給北京。台灣跟香港的民主鬥士不僅要尋求捍衛並提升自己的民主,還要挑戰共黨領導,將民主帶到中國。

伊迪斯在結論中說,台灣跟香港在看待中國時必須認知到自己是更優越的典範,中國可以加以效法而變得民主、自由而具有公民素養。西方期待中國民主的友人,包含美國,應該全力支持台灣與香港爭取民主的勢力,包含台灣最近佔領立法院的公民不服從之舉。中國未來最燦爛的希望不在北京或上海,而在台灣與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