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美國國會議員3日在聽證會上向官員詢問,這對台灣的未來意味著什麼?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Senator Marco Rubio)就說:「我想這和台灣的情況有類似之處,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避免中國做出判斷,認為他們可以在沒有後果的情況下奪取台灣?」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3日舉辦了台灣關係法35周年聽證會,討論美國對台政策。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這場聽證會中,美議員紛紛向出席作證的政府官員關切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事件,對台灣未來將造成何種影響。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就指出,「我想這和台灣的情況有類似之處」,例如美國的國防情報分析就認為,中國的國防投資主要原因是為台灣海峽衝突做準備。他說,「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才能避免中國做出判斷,認為他們可以在沒有後果的情況下奪取臺灣?」

美國之音也引述民主黨參議員墨菲(Senator Chris Murphy)的說法指出,如果俄羅斯的行為沒有受到懲罰,這向中國發出了什麼樣的資訊:「對於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克里米亞、烏克蘭與俄羅斯局勢的發展,這會不會給中國更多的理由來考慮採取這樣的行動呢?」

前來作證的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ny Russel)指出,中國正在密切關注著西方國家對俄國實施的制裁,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主要依賴出口。他認為,國際社會對俄羅斯逐步實施的加倍報復措施,將給中國或任何想要仿效俄國併吞克里米亞的人,帶來寒蟬效應。

羅素還提到,俄羅斯的行動引起高度關注,特別是在東南亞國家,這些國家都擔心中國為了領土利益,可能對他們採取武力威脅或其他形式的脅迫。而其後果就是這些國家對於中國準備採取更強硬手段的意圖,顯得更加不能容忍,並向中國施壓要求做出和平解決問題的承諾。

羅素強調,中國不應懷疑美國兌現其向盟友做出的防務承諾的決心。

對於台灣和中國簽訂服貿協議所引發的大規模學潮,聽證會上,也有議員詢問美國國務院的反應。羅素則說,學生的抗議顯示台灣有一個活躍的民主制度,對不同政治觀點有著高度的容忍;不過,美國還是希望學生能夠以負責的態度運用他們的自由,使用文明與和平的手段,當然要避免暴力。

羅素還說,美國對於協議本身不表達任何意見,但美國相信兩岸對話的進展速度和範圍,必須符合兩岸人民的意願以及能夠接受的程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