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立法院進入第十七天,自323佔領行政院落幕之後,大量社運團體湧入立法院周遭,輪班於街頭開講,內容不外乎《兩岸服貿協議》的相關議題,徹底落實公民社會應有的開放討論空間。連學生九人決策小組運作方式,都在審議式民主的精神下,遭到質疑。

儘管不同社運團體對於協議,各自持有不同的看法,不論是反對黑箱程序、反對服貿協議,甚至是反對自由貿易,大家均維持在一個尊重的平台上,進行理性的溝通。在公開的溝通中,不只讓溝通雙方充分理解彼此的立場,也在潛移默化之中,傳遞了服貿協議的政策內容給予周遭不熟悉議題的人,進而完成審議式民主的重要前提:公民對於政策的參與。

審議式民主的第二步驟,不同立場的公民利用辯論進行溝通、交換意見,辯論使公民得以深度參與政策決策過程。立法院周遭的社運團體,在每一次街頭開講,都會留下問答時間,為公眾和講者留下了充裕的對話空間。

更犀利的是,某些審議民主的過程,也有人質疑太陽花學運的九人決策小組,認為決策小組具有當今代議民主的弊病──決策過程不公開之嫌,所以希望透過審議式民主的方式,制定當時與會學生的決策內容,並送交九人決策小組,希望太陽花學運可以落實審議式民主的決策模式。

透過太陽花學運,審議式民主的實驗已經展開,儘管目前最大的問題仍在於公民對於政治議題的不熟悉,以至於審議過程無法讓人民積極參與,但初步的嘗識,可以預見,未來實踐民主的方式,將會不同於代議式民主。

作者:許鈞為 (台灣大學生傳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