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歐洲同步聲援.遍地開花」活動於瑞士蘇黎世下午2點鐘登場,一群心繫台灣危機處境,近60位旅居瑞士的台灣人,聚集在蘇黎世中心人潮往來最頻繁的青春之泉廣場前,同聲奮慨高喊要求台灣政府退回服貿.重啟談判。

這場遍地開花抗議活動短短2天成軍,由旅居瑞士的張建森發起,並由瑞士台灣協會的會長周孟霖協力籌辦。負責商借活動場地的周孟霖表示,短短2天時間要將場地敲定下來,只能以心驚膽跳來形容,但因為遍地開花活動勢在必行,她以馬拉松式電話功勢緊追著瑞士警局,僅以短短1天時間將場地給商借下來。

活動現場,前來參與的60多位台灣朋友,大家都因為台灣的危機,激發出每一個人對家鄉無比的凝聚力。有人用台灣的波蘿麵包做成、貼上了國旗的民主麵包,有人帶著一大桶薑母茶和好幾袋牛角麵包來,還有很多人連夜趕工,以手工做成一大朵一大朵的太陽花分發給現場每一個参與抗議的朋友。

抗議活動現場每一個人,高喊著要求台灣政府退回服貿.重啟談判。在下著雨又寒冷的蘇黎世熱鬧商圈,60多個台灣人,高亢的歌聲與對家鄉聲援的愛,引起一波波瑞士人對台灣這個國家的重視,許多人爭相拍照。而那一位被周孟霖窮追不捨的瑞士員警,從活動一開始到結束都沒離開,他說,見識到台灣人在瑞士反服貿訴求以及對家鄉的強大向心力。

歐洲同步聲援.遍地開花,蘇黎世圓滿結束,接下來3月30日會在柏林登場,柏林的遍地開花由一群住在柏林的台灣學生發起,整個活動經費目前由德國台灣協會及歐洲台灣協會集結籌資。

德國台灣協會會長劉威良特別提到,台灣會被馬英九給賣掉, 連外國朋友都為台灣捏一把冷汗,台灣是否守得住,就看大家這一戰,國外媒體的關注越多,馬政府就不敢用攻堅造成流血,學生與社會的動盪即使在,也至少讓傷害減至最低。

劉威良說,「我們為台灣的學生與人民深感驕傲」,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看到台灣學生與人民這麼拼,海外台灣人更要一起與大家守護台灣,她衷心呼籲所有身在德國的台灣人都能前來參與,「330歐洲同步聲援.遍地開花」在柏林的抗議活動。

台灣的318反黑箱服貿行動,也獲得旅居國外的台灣人聲援。圖:林家羽提供   

歐洲同步聲援.遍地開花,蘇黎世圓滿結束,接下來3月30日會在柏林登場。圖:林家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