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318反黑箱服貿占據立法院議場一事,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2)日下午出席活動時表示,他相信學生的動機良善,但他仍希望能以理性、平和的方式進行。他也認為,服貿協議終究要回到立法院內解決,他相信立法院長王金平能夠儘快召集朝野黨團,以民主、公開、透明的方式協議服貿協定。

朱立倫表示,台灣民主得來不易,這也是大家一同努力的成果,包括現在在立法院的學生,所追求的也是更民主的訴求,這點值得肯定。他也說,希望在追求民主過程當中,所有政黨、政治人物都要檢討,不要試圖從這些單純的動機當中獲取任何政黨或個人利益,應該要回歸事情本質,即如何用公開、透明的方式,審議任何對外簽署的貿易協定。他認為服貿最後還是要回到國會,以逐條審查的民主方式解決。

至於是否支持學生占領立院,朱立倫表示,他相信學生的動機是良善的,但他仍希望能以理性、平和的方式進行;服貿協議終究要回到立法院內解決,他相信王金平能夠儘快召集朝野黨團,以民主、公開、透明的方式協議服貿協定。

媒體詢問朱立倫是否支持服貿協議,他則回應說,任何協議都有得與失,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時都會有損傷的一方,重點是損傷的一方是否獲得適當的補償照顧。

朱立倫指出,台灣不會只跟中國簽署服貿、貨貿,未來還會跟其他國家簽署其他協定,這就像做生意一樣,有成本、所得,人民就是股東,只要過程公開、透明,股東就會決定「Yes」或「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