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當地新聞21日報導,俄羅斯在將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半島納入俄國聯邦後,同時間決定將對烏克蘭要求返還16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891.62億元)的天然氣費。

這筆天然氣費用,原先是俄羅斯向烏克蘭租借克里米亞塞凡堡(Sevastopol)海軍軍事基地,因此兩國合意抵償部分烏克蘭向俄羅斯購買的天然氣價金。但現在既然克里米亞劃歸俄羅斯聯邦,因此兩國合意破裂,俄羅斯決定向俄羅斯求償這部分的天然氣費用。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2日莫斯科報導,這是俄羅斯總統普亭所主導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上所做成的決定。請求返還的金額中,已經包含了折扣過後的11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362.98億元)以及滯納金2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11.45億元)。

俄羅斯之所以加強對烏克蘭的經濟壓力,主要目標是讓烏克蘭放棄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政策,同時要求基輔賦與俄裔居民眾多的東烏克蘭更大程度的自治權。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21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簽署文件,正式將克里米亞納入俄羅斯聯邦,完全無視歐美領袖認為位處黑海的克里米亞半島為烏克蘭的一部份。

普亭簽署文件的儀式,在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Duma)議長納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以及上議院「俄羅斯聯邦委員會」(Federation Council)議長馬特維延科(Valentina Matviyenko)見證下進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