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台南市政府昨晚「懇請總統留在台北解決問題」的聲明,總統馬英九今(22)日清晨臨時取消到台南永康訪視的行程。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樂於看到馬英九有如此善意的回應,馬應該學習前總統李登輝過去面對野百合學運的態度,「馬總統引起民怨沸騰,踐踏民主,完全把國會尊嚴踩在腳下,他到各縣市去,都會引起民眾抗議,是沒有必要的」。

賴清德上午參加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表示。他說,昨晚得知馬英九要來台南,立刻要求台南市政府發表聲明,呼籲他留在台北,別避走台南。

賴清德表示,不應該將學生的行為歸為暴力,他還建議馬英九「要勇敢、誠懇、真心地和立法院的學生們溝通」,更應該學習當年李登輝面對野百合學運的態度,促成台灣民主進一步深化。

至於今天一大早就有30多位民眾捧來一束束的太陽花,直接插滿南市國民黨部大門,表達他們對國民黨強行通過服貿法案的不滿。但面對民眾表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乾脆拉下鐵捲門,不做任何回應,南市警方也調集100多名警察在市黨部內外待命留守。

賴清德指出,如果民眾理性的到國民黨市黨部靜坐,表達意見,這是屬於言論民主的一環,警察局有義務維護秩序,提供合理空間。但他也呼籲前去台南國民黨部靜坐的民眾要理性,尊重不同的意見,別破壞國民黨市黨部的財務和影響別人的運作。

而繼高雄市長陳菊之後,台南市昨天已有120名員警接獲通知前往台北,賴清德也表示,徵調警力有3個原則,1是不影響台南治安維護、2是員警只協助維持秩序、3是不參加驅離學生,若違反,台南市警察局將會召回員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