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團宣稱立法院8個聯席常設委員會今(17)日下午審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視為已審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一事,民進黨黨團則堅決否認會議的效力,並表示從現在開始就是「立法院黑暗期」。

立法院8個聯席常設委員會今日下午預定再審「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過主席國民黨召委張慶忠進入會議現場沒多久後,張慶忠疑似在衝突前於會場角落拿著麥克風宣告服貿視為已審查,將送立法院院會存查,民進黨立委們立刻撲上張慶忠,雙方發生激烈衝突。

國民黨團於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強調即便沒有錄影錄音到,但主席張慶忠已經宣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付委超過3個月,視為已審查,送立法院院會存查。

民進黨團隨即在5點半於服貿審議大禮堂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強行通過服貿是馬英九授意的,非張慶忠本人決定,張慶忠進入會場後「四處逃竄,自己對自己講話」,而國民黨黨團竟然還宣稱已經把決議送出委員會,根本是把朝野協商視為無物;立法院從來沒發生過會議主席不在會議桌上宣告,而會議竟然有效的狀況。

柯建銘表示,從上個禮拜開始,國民黨撕毀發言登記表,到今天逕自宣告會議有效,送出委員會,都是違法亂紀。他還說,「今天是立法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立法院黑暗時期即將開始,民進黨會堅持「逐條審查」的精神,台灣人民也會站出來。他更對國民黨嗆聲,「我們走著瞧!」

柯建銘講完,10多名民進黨立委再度大喊「違法亂紀,會議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