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極有可能在這一個禮拜通過,民主陣線等數10個民間團體、100餘人今(17)日早上來到立法院大門前,舉行「捍衛民主120小時」行動記者會,他們表示,服貿很有可能在這一週送出委員會,或甚至直接送到院會逕付二讀;如果馬總統、江院長和立法院國民黨團在24小時內,沒有具體承諾「服貿逐條審查」的訴求,他們將會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今天早上10點不到,立法院大門口前已有各團體旗幟飄揚,民主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教授協會、公民覺醒聯盟、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數10團體共100餘人,聚集在這裡,為了要阻擋影響台灣甚大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這一週通過。

抗議團體表示,服貿協議內容攸關台灣2300萬人的工作、生存、尊嚴,但馬政府在簽訂服貿之前不但沒有謹慎評估,簽訂後民調也顯示,已有7成民意要求服貿協議要逐條審查,馬政府卻不斷以「服貿不過會影響國家信譽,台灣經濟會很慘」、「服貿過關才能簽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恐嚇人民,面對20場服貿公聽會上各界提出的諸多質疑,也沒提出任何具體回應措施。

因此,他們要求,服貿不得自動生效,也不得逕付二讀;立法院委員會及院會應「實質」地逐條逐項審查;除了逐條審查外,應將「退回並停止服貿協議」等提議列為替代案一併討論,而如果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和立法院國民黨團在24小時內,沒有具體承諾他們的訴求,他們將會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這一週是服貿最關鍵的一個禮拜,除了今天,在禮拜三、四上下午召開內政委員會時間,服貿隨時都有可能會闖關,國民黨團某些「鷹派」立委還直言,如果禮拜四服貿還沒過關的話,將要在禮拜五院會強行表决逕付二讀;如果馬政府不願傾聽7成民意,也不逐條審查就強勢闖關,他們會有更進一步的行動。

另外,台北市長參選人顧立雄、馮光遠、許添財也到場支持,但只有許添財站進民團代表中一起呼口號,顧立雄和馮光遠只是站在外圍。

而在民團代表的外圍,還有50多名穿著制服的高中生在旁圍觀,原來是公民老師帶他們出來上「街頭公民課」。建國中學公民老師陳梅玲受訪時表示,這是一門「學生自治與公共參與」課程,今天帶高一學生們來到立法院,是希望學生對於公民社會、社會運動能有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