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王家土地所有權人之一的王耀德今(14)天早上突然自行拆除組合屋,他的爸爸王廣樹懷疑,王耀德是受到脅迫,至於詳情他還會再瞭解。從早上開始,王家、都更盟代表、聲援民眾便和文林苑同意戶之間爭執不斷,還偶有肢體衝突,目前雙方仍僵持不下。

下午2點45分,王廣樹從上班地點請假,趕來現場,隨即召開記者會。

王廣樹一開始講話就大嘆,他生了1個憨兒子。他說,他身為土地所有權人之一,他兒子王耀德沒有權利自行決定要拆除。為什麼王耀德會這麼做?他說,可能是王耀德受到什麼脅迫才會這樣做,這代表社會支持的力量還不夠,才有可能被恐嚇。事發後他一直都找不到王耀德,等他回家後一定會好好問清楚,到底是誰逼他?而對於同意戶質疑王家受到「都更盟」操弄,他強調絕無此事。

已經架梯子爬進去工地的律師詹順貴,則靠在鐵皮圍籬上拿著麥克風說,法院一審雖然判王家敗訴,不過他們在短短2個禮拜就已經向社會大眾成功借到錢,前天還到地方法院正式提出1756萬反擔保金。而建設公司向王耀德說要告2億的損害賠償,他們也沒查到起訴書,懷疑只是建設公司的「嚇唬」手段。

至於王耀德自行拆除的部分,詹順貴說,蓋組合屋時,王耀德沒出到任何1毛錢,他沒權利趁王廣樹不在的時候,自行拆除;其他律師也在今天向法院提請假處分,希望保留目前原地狀況。

在王家開記者會的同時,同意戶代表則在現場散發1份「點交證明書」,上面寫著「本人王耀德、王廣樹」依士林地方法院判決自行拆除組合屋,並將土地點交給樂揚建設公司,但奇怪的地方是,王廣樹的簽名旁卻寫著「王耀德 代」。

王廣樹接過點交證明書一看,馬上澄清,他也是第1次看到,他沒有簽名,詹順貴也強調,這份點交書沒有法律效力。

王家記者會結束後,雙方再度發生口角衝突;下午近4點,王廣樹在鐵皮圍籬上架起梯子想要觀看工地內部,再度引發肢體衝突,聲援民眾說「這是王家的地,為什麼他(王廣樹)不能看?」同意戶還指責警方圍在梯子旁只保護聲援王家的人,「為什麼學生、社運份子和記者可以進去,但屋主不行?」,事實上,除了早已經進去的王清泉等人外,大家都還站在鐵皮圍籬外,並未進去工地裡面。

4點13分,同意戶謝春嬌打了手機給疑似建設公司人員,很生氣地說「王清泉在裡面,為什麼不能提告?你們公司有人來就可以提告!」,後來又打了一通電話指稱,「你們要有人跳出來告才有辦法,為什麼都不動?」

4點45分,謝春嬌再度打了電話,這次她以更大的聲音喊「已經報警了,為什麼不處理?」、「你們樂揚不夠力嗎?」等話。

直到下午4點50分,雙方仍僵持不下。

下午4點多,工地內的狀況。圖3之2:林雨佑/攝   

建設公司早上7點多就請來近10位年青壯丁,防止王家和聲援民眾鬧事,圖為中午時間拍攝。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