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對於服貿協議無共識,讓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2)日空轉一整天,召委陳其邁下午5點22分直接宣布散會。立院國民黨團在會後召開記者會強調,民進黨完全違反議事規則,他們也不承認今天的會議記錄,並強調,明天一定會有抵制戰術,至於民進黨指稱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若不交出發言單,就要提告,國民黨團則反擊「他們不怕」。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說,今天早上的事情他都有見證,依照慣例,簽到是一回事,發言順序又是另一回事,民進黨卻把簽到當作發言順序,完全違反內政委員會的慣例。

吳育昇指出,陳其邁在唱名時,叫到國民黨立委只喊3聲就跳過,但叫到民進黨立委時,就會喊到9次之多,遲到的人還可以插隊,所以,張慶忠才會把簽到單拿走。陳其邁甚至還先讓民進黨9位立委先簽發言單,再給孔文吉簽,所以,今天引發第1波衝突的始作俑者其實就是陳其邁。

吳育昇還說,陳其邁在9點16分宣布要把會議延長到晚上12點,這本來就需要經過全體委員同意,當時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和費鴻泰都有反對,但陳其邁就是不理會,到了下午5點半,陳其邁還宣布散會,就是承認他早上的宣告是違法的,可見得民進黨完全就是要鬧事。

吳育昇也質疑,開會過程中,根本沒進入到任何議事程序,更別說實質審查服貿了, 何來民進黨所稱的會議書面資料,國民黨團明天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子虛烏有的會議記錄。

吳育昇強調,明天上、下午將開的會議都是獨立的,簽到和發言登記都應該要重新來過,若民進黨還拿今天的順序來阻擋,又是完全抵觸議事規則。

而民進黨表示如果明天張慶忠不把發言登記單拿出來,將要進行提告,對此,吳育昇表示,比起拿走發言單,民進黨立委過去出手打人的事情更多,張慶忠的行為不會構成公訴罪,民進黨動不動就要提告、出言恐嚇,國民黨不怕。

至於藍營立委預計明早幾點動員集結?吳育昇回應,他們有抵制的戰術,但不方便透露,至於民進黨還要再夜宿?「那就讓他們夜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