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8月有25萬人上凱道聲援的洪仲丘案,即將在這個禮拜五(7日)下午4點於桃園地方法院一審宣判。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日前發起「公民覺醒白衫日」,邀請民眾穿白衫來法院旁聽宣判,發揮公民監督力量;公民1985行動聯盟雖然不動員白衫軍上街,但希望民眾當天可在全台各地穿起白衣,關注案情進展。

洪舅舅1日在公民覺醒聯盟和公民教師行動聯盟舉辦的「228翻轉教室-街頭公民課」中表示,洪案和228事件一樣,「沒有真相,哪來和平?」,因此發起3月7日「公民覺醒白衫日」,號召民眾身穿白衣,前往桃園地方法院聲援,希望法院給予洪家合理的判決結果。

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言人王希今(3)日接受新頭殻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們不會號召群眾到法院前聲援,但呼籲民眾當天可在全台灣各地自發性穿上白衣,一起關注洪案,當天他們也會派工作人員出席,並隨時在網路上發布最新消息,希望不在現場的公民朋友都能持續關心洪案進展。

王希表示,洪舅舅希望能動員白衫軍到法院前聲援,但公民1985認為司法是獨立的,怕動員群眾會妨礙到司法判決,造成社會有個「他們有想影響司法判決的企圖」的觀感;他們也曾向洪舅舅表達此看法,但洪舅舅聽了之後還是希望民眾能到場就到場,不行的話也可以上傳自己穿著白衣的照片聲援。

至於7日的判決結果如果不滿意,公民1985是否會有其他行動?王希回應,他們對於判決沒有預設立場,但如果判決結果真的太令人無法接受,是否要再動員民眾上街抗議,他們會等到結果出來之後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