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族問題專家、同時也是作家的王力雄2日晚間在推特(https://twitter.com/wlixiong)上表達對昆明事件的看法。他表示,「問題不在事件本身,在事件後面。那其實很早就在發生。」並摘錄2007年自己出版的《我的西域,你的東土》當作回答。

王力雄表示,新疆目前正處於「巴勒斯坦化」的過程,新疆問題的愈演愈烈,和北京在新疆開展的「反分裂鬥爭」幾乎同步。他舉出兩個讓他難忘的例子說明此事。

一個例子是外國媒體報導,7歲的維吾爾兒童每晚把當局規定必須懸掛的中國國旗收回時,都要放在腳下踩一遍。「從孩子身上最能看出民族仇恨達到的程度。如果連孩子也參與其中,就成了全民同仇敵愾。巴勒斯坦的暴動場面總能看到孩子的身影,正是反映這一點。」

另一個例子是,當王力雄問有位維吾爾族青年想不想去麥加朝聖?這位青年回答夢寐以求,但現在不能去,「因為古蘭經中有這樣的教導,當家園還被敵人佔領的時候,不能去麥加朝聖。他沒有把話說下去,但已經不言而喻。為了他夢寐以求的願望,他一定會不遺餘力地為把漢人趕出新疆而戰鬥。」

中共錯誤地將新疆問題定位成「影響新疆穩定的主要危險是分裂主義勢力和非法宗教活動」,而「分裂主義勢力」和「非法宗教活動」都是針對當地維吾爾族的。如此定位成了自我實現的預言,導致了當地漢族和維吾爾族(二者人口比例為7:10)的根本對立。「如果新疆的本土民族從整體上成為敵對,才是新疆最大的危險所在。」

王力雄說,「如果是政治壓迫,只要改變政治,壓迫就可以解除,各民族還是可以在一起共建新社會。而若少數民族認為壓迫是來自漢民族,政治的改變就不會根本解決問題,只有民族獨立才能解除壓迫。這對中國的政治轉型會非常不利,因為改變政治制度不僅不會使少數民族留下,反而會藉轉型期的國家控制力衰弱追求獨立。」

王力雄指出,「中共執政的半個世紀,人文傳承被割斷,人文教育被置於無足輕重的邊緣,即使是今天受過良好教育的新生代官僚,也多是單一化的技術型人才,有知識而無心靈,崇拜強大蔑視弱小。依仗的只有權力體系和權謀手段,擅長的唯有行政與鎮壓,動輒掛在嘴邊的加大力度、嚴打、重典等,一時似乎有效,卻是飲鴆止渴。」

他表示,「人文精神的缺失使權力集團無法面對文化、歷史、信仰、哲學等更為深入的領域,解決問題的方法詭詐卻單薄,只能以應急救火的方式平息事件。而民族問題恰恰首先是人文問題,必須具有人文的靈魂才能找到正確之道……展望未來,也難以指望中共能夠突破,因為人文的復興絕非可以召之即來。」

王力雄點出新疆問題的國際性與伊斯蘭因素,「東土人士很清楚只靠自己對付不了中國,因此從來在世界一盤棋中考慮問題。聽他們如數家珍地談論新疆地緣政治、伊斯蘭世界和國際社會時,常為他們的廣闊視野感嘆不已,自愧不如。」

「那時新疆會同時出現有組織的起事和無組織的鬧事、有準備的軍事行動和盲目發洩的恐怖襲擊,幾十萬海外維吾爾人會參與,國際穆斯林勢力也會介入,匯合在一起,衝突必定愈演愈烈。漢人搞定新疆絕非輕易之事,而仇恨一旦被調動是無止境的,仇殺一旦瘋狂,殘酷程度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