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克里姆林宮今(1)天發布聲明指出,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請求國會上議院「俄羅斯聯邦委員會」授權,同意其派遣武裝部隊到烏克蘭的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地區。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最新快訊指出,俄羅斯上議院以壓倒性的多數已經通過俄國軍隊在烏克蘭使用武力的提案,並要求普亭召回駐美大使,「直到這個國家的社會政治情勢正常化為止」。

普亭今天稍早透過克里姆林宮發表聲明表示:「基於烏克蘭的非常局勢,威脅到俄羅斯聯邦公民的生命,威脅到我們的盟友,以及派駐在烏克蘭領土內(克里米亞半島)的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人員……我提案申請在烏克蘭領土境內使用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直到該國的社會政治局勢恢復正常。」基於俄羅斯的憲法,普亭必須獲得上議院的核准才能對烏克蘭動武。

俄羅斯國會聯邦院(上院)主席馬維彥科(Valentina Matviyenko)稍早已表示,俄國可能派出「數量有限」的部隊,保護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上的俄國公民,以及駐紮在克里米亞半島的黑海艦隊安全。下議院更呼籲普亭「動用一切手段」保護在烏克蘭的俄國人。

俄國黑海艦隊的基地設在克里米亞。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稍早也表示,當地俄國軍隊已出動駐守政府機關。俄羅斯新聞社報導,克里米亞的親俄政府與黑海艦隊已經同意,共同守衛克里米亞半島的主要政府建築。

對此,烏克蘭外長德許契亞表示,俄國拒絕在「保證烏克蘭領土完整的前提」下,與烏克蘭政府談判,「讓我們非常憂慮」。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總理阿克瑟諾夫(Sergiy Aksyonov)向普亭求援,希望俄國協助恢復克里米亞半島情勢平靜。烏克蘭代理總統圖奇諾夫今天則簽署命令,宣告阿克瑟諾夫不合法。武裝分子本週掌控克里米亞地區議會後,阿克瑟諾夫獲任命為總理。烏克蘭發布的總統命令說,這項任命違反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