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會聯邦院(上院)主席馬維彥科(Valentina Matviyenko)今(1)天表示,俄國可能派出人數有限的軍隊進駐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以確保黑海艦隊和俄國公民安全。另俄羅斯國會下院(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Sergei Naryshkin)在國營電視台所宣讀的聲明也要求蒲亭採取措施以穩定克里米亞情勢,並盡「一切可能」保護當地人民。

不過,英國、德國、法國已呼籲俄羅斯和烏克蘭雙方都要自制。

馬維彥科是僅次於總統和總理的第3號領導人物,俄國各新聞社引述她的話指出:「相關決定須由我國總統做出,他是軍事統帥。但看看如今情勢,這種可能性不能排除,我們必須保護人民。」

納雷什金的聲明則說:「要求總統普亭採取措施以穩定克里米亞情勢,並盡一切可能保護克里米亞人民,免遭非法行為和暴力之害。」

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修諾夫(Sergiy Aksyonov)今天稍早也曾發表聲明,宣稱他已經掌握克島的軍警與國安部隊的控制權,並呼籲俄羅斯協助維持克里米亞半島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