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前才獲任命的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修諾夫(Sergiy Aksyonov)今(1)天發表聲明指出,他已掌握克島的軍警與國安部隊控制權,呼籲俄羅斯協助維持克島的和平。對此,俄羅斯外交部表示,俄方「極關切」克里米亞自治近來的情勢,對於親俄的克里米亞求援不會置之不理;而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則表示,不會因為俄方的挑釁而中計捲入軍事衝突。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長鄧宇赫(IhorTenyukh)今天表示,俄羅斯最近增派約6000名部隊進入克里米亞,耶森尤克呼籲莫斯科停止在當地的軍事調動,他說:「俄國軍方裝甲車出現在烏克蘭城市的市中心,這讓人難以接受」,他要求俄軍返回其基地。

克里姆林宮則回應,這是因為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總理阿克修諾夫向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求援,希望俄方協助恢復克島的情勢平靜,俄國不會置之不理,而且俄國在克里米亞設有海軍基地,認為俄軍在克里米亞的調動符合與烏克蘭的協議。俄方甚至反過來指控「由基輔派出的身分不明武裝分子,企圖連夜攻占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內政部大樓。在自衛團體採取果斷行動下,企圖落空,證實基輔知名政治人物存心破壞克島的穩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阿克修諾夫的聲明指出,「我請求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亭提供協助,確保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的和平與安定」。他並宣佈,「克里米亞軍隊、警察、邊境部隊及國家安全局,只能聽從我的命令。不願聽我指揮的人,應該立刻辭職」。

克里米亞半島是戰略要地,有9成人口說俄語,並有俄羅斯黑海艦隊駐守在南部的賽凡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