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1)天稍早在白宮針對烏克蘭動盪發表談話強調,美國相信俄羅斯已經派軍隊進入烏克蘭,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軍事干預將付出代價。歐巴馬同時對烏克蘭過渡政府的「克制」,表示讚賞。

烏克蘭代理總統圖爾奇諾夫日前指控俄羅斯向烏克蘭自治區克里米亞派遣軍隊,並試圖挑釁基輔當局進入一場「武裝衝突」,圖爾奇諾夫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亭「停止挑釁、開始談判」。他說,俄國的表現就像2008年他們派軍隊前往格魯吉亞一樣,「一旦挑起一場軍事衝突,他們就開始吞併領土」。

而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則回應,俄羅斯部隊在克里米亞實施調動,完全符合與烏克蘭簽署的防務協議。

BBC報導指出,歐巴馬認為,「這意味著對本來必須由烏克蘭人民決定的事務進行嚴重干預。這將明顯違反俄羅斯尊重烏克蘭邊界、獨立和主權,以及國際法的承諾」。「美國將與國際社會站在一起並表明,任何軍事干預烏克蘭的行動將會付出代價」。

據美國CNN報導,歐巴馬說,「報告顯示,俄羅斯軍事勢力已經進入烏克蘭,我強烈譴責這點。縱使俄羅斯在歷史上對烏克蘭的政經和軍事有深遠影響,但這已經干預烏克蘭主權,烏克蘭的事應該由烏克蘭人自己做主。」

另CNN也指出,在烏克蘭的天空可看見數架俄羅斯直升機飛行。俄羅斯官方目前不正面承認、也不否認派武裝軍人進入烏克蘭,而普亭稍早回應指出,俄羅斯政府只是想幫助烏克蘭維持穩定。

路透社則引述1位美國官員的話指出,美方對此可能採取的反制行動包括:在莫斯科尋求與美方建立深入貿易和商業聯繫時加以阻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