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3個月街頭示威的烏克蘭,國會終於在22日表決罷黜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並於23日投票任命國會新議長圖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擔任過渡總統。

烏克蘭國會議員23日以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議長圖奇諾夫擔任過渡總統,直到5月25日總統改選為止。49歲的圖奇諾夫22日才獲選擔任國會議長,他是甫獲釋的前總理尤利亞•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的親信,在2004-2005年橙色革命後,出任烏克蘭安全局(SBU)局長。

另外,烏克蘭國會還投票決定沒收亞努科維奇在首都基輔附近的豪華住宅,這個豪宅週六遭抗議者闖入。

據路透社報導,圖奇諾夫23日也告訴國會議員,要在25日表決通過成立全國團結政府。圖奇諾夫在國會說:「這是優先要務。」

至於前總理尤利亞•季莫申科會不會擔任新總理一職,據法新社報導,季莫申科23日發表聲明指出,她不會出任新聯合政府總理一職。她說,「有關我被考慮擔任烏克蘭總理一職的消息,令人驚訝。」

季莫申科強調:「這件事不曾跟我討論過,我也不曾同意。感謝各位的尊重,但請你們不要將我列為政府領袖的可能人選。」

至於遭罷黜的總統亞努科維奇目前下落不明,22日現身時仍堅稱他大權在握。亞努科維奇說,反對派在國會的行動是「破壞、搶劫和政變」。他還反對國會將圖奇諾夫選為新議長,並說下令立即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是違法的舉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