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事前提出強烈譴責,並警告中美關係將會受到嚴重損害,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週五還是在白宮會見藏人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時重申,他對保護西藏人權的「強烈支持」,還鼓勵中國和西藏代表重新恢復直接對話。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這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凖則,也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這是歐巴馬第3次會見達賴喇嘛,他曾在2010年2月和2011年7月2次會晤達賴喇嘛,白宮表示,歐巴馬是因為達賴喇嘛作為宗教以及文化領袖的身份而接待他,這次2人的會晤大概1小時左右。

白宮在2人會晤後發布聲明指出:「總統重申強烈支持保存西藏獨特的宗教、文化和語言傳統,及保護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西藏人的人權。」白宮說,歐巴馬支持達賴喇嘛和平對話的「中道」路線,並鼓勵中國與達賴喇嘛或他的代表重啟會談。

法新社則報導藏人行政中央行政首長洛桑桑蓋表示,「這向在西藏的藏人傳達了非常強烈的訊息,因為這給了他們聲音被人聽到的希望,甚至被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聽到。」「歐巴馬總統對(達賴喇嘛)閣下所展現的敬重,對全球各地藏人都意義重大,尤其是對西藏的藏人。」他說,歐巴馬還詢問達賴喇嘛有關中國統治下的藏人人權情況。

不過,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歐巴馬是在白宮地圖室而非橢圓形辦公室會見達賴喇嘛,這似乎是向中國作出的一個小小讓步。

但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美國一方面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一方面又會見達賴這個「藏獨分裂集團的總頭目」,美國的兩面手法造成「4個嚴重」,包括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美方不支持藏獨的承諾、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及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新社報導,崔天凱在21日(華盛頓時間)就歐巴馬會見達賴乙事向美國政府提出嚴正交涉。

BBC中文網報導則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個月將和歐巴馬在荷蘭舉行的一次核安全高峰會上見面。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華春瑩說「任何國家如果執意損害中方利益,到頭來也必將損害其自身利益。」但歐巴馬前2次會晤達賴喇嘛雖然也引起中國政府的強烈譴責,但並沒有出現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