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21日與反對派簽署協議,希望終結血腥暴力危機,但數以千計的示威者仍拒絕離開首都基輔的獨立廣場(Independence Square),激進示威者甚至號召民眾,總統若不下台,就衝進總統府。

在歐盟外長的斡旋下,亞努科維奇與反對派領袖簽署協議,亞努科維奇同意提前於12月舉行總統大選,並組成有反對派參加的新政府,並同意特赦涉及暴力活動的人士。

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參與斡旋的波蘭外長稱,和解協議對烏克蘭而言是「好的妥協」。美國也對有關協議表示歡迎,並表示簽署協議的反對派領袖認識到妥協的必要性,他們的行動是「勇敢的」。美國國務院也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亭於星期五(22日)致電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俄羅斯願意成為烏克蘭政治和解進程的一部分。

不過,在獨立廣場將近4萬名的抗議群眾中,有很多示威者不相信亞努科維奇會信守承諾,並希望他立刻下台。法新社報導指出,大部份的抗議民眾認為,這紙協議根本無法彌補連日來的血腥暴力。不滿當局實彈鎮壓反對派的示威群眾在獨立廣場高喊「處死犯罪者」,不願離去。

根據烏克蘭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連日的暴力衝突導致至少77人死亡,近600人受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