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核能一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簡稱核廢料乾式貯存場)」的水土保持計畫案,因施工現況坡址排樁擋土牆的現地地形線,與新北市政府核定的水土保持計畫不符,而遭新北市委外的審查小組退件;新北市政府今(21)日強調,水土保持計畫的審查與核准,完全尊重專業技師的簽證,也不會中途更換審查的委員。

新北市政府指出,核一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去年下半年提出水土保持的計畫,由經濟部轉函報新北市政府審查,新北市政府依照水土保持法的規定,函轉委託的外部專業審查;受委託的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以合議制的方式,由四名技師依照大地、土木的專業領域,前往現場會勘包括地錨、排水管線的設施,卻發現核廢料乾式貯存場平台上邊坡的防落石牆設計高度,恐有安全上的疑慮。

專業技師會勘現況後認為,核廢料乾式貯存場與當時台電提出的設計書圖有落差,基於「核電安全不能有絲毫的折扣,也不能有落石的威脅」,技師要求台電解釋不合理之處,尤其在地形不變,各坡地線型、安全係數更是嚴格的把關;台電公司依照技師的要求變更部分設計後,仍發現有其它的安全顧慮,因此未核准核廢料乾式貯存場的水保計畫。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廖榮清表示,完全委託並尊重技師的現場專業意見,農業局只負責行政上的流程,也不會有政治上的考量,唯對安全性會嚴格的把關,若專業技師簽證通過計畫的書圖,整個水保的設施才能施工,並於認證後取得完工的確認;此外,受委託的4名專業技師會依其專業把關,彼此也會從各種的角度交換意見,新北市政府不會中途更換審查的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