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賭聯盟及數名教師1月赴教育部抗議大學開設賭博課,但至今仍未獲得教育部回應,聯盟今(21)天再度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教育部長長蔣偉寧儘快表達立場。澳門僑生甘家豪也出面陳情,控訴澳門因為開設賭場,造成自己的父親及朋友都沉迷賭博,造成不少家庭破碎。他強調,若連教育都辦不好,一個地方該如何進步?他希望台灣不要成為第2個澳門。

「離島觀光賭場管理條例」尚未立法通過,不少學校卻已在校內開設「賭博課程」,包括:桃園永平高工觀光科開設「博弈概論、博奕活動」、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旅館管理系系定選修的「博奕事業管理」、修平科技大學觀光與遊憩管理學系系定必修「博奕事業管理、博奕服務基礎技術」等。反賭聯盟希望學校不要助長賭博風氣,今天再度赴教育部抗議,並高舉標語,呼喊口號,要求教育部正視他們的訴求。

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博弈法尚未通過,為何學校可以開設博奕課程?他要求教育部長蔣偉寧出面表態,到底賭博是好事還是壞事。他強調,若蔣偉寧認為大學有自主能力,就代表教育部沒想法、國家沒政策。

前連江縣中山國中校長王花俤今天也出面參加活動,並提出身為教育工作者對博弈入侵校園的擔憂。他指出,,確實有人不希望他出面參與此活動,但他認為賭博對學生有負面影響,「難道要老師教他們,賭博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嗎?」王花俤質疑,若馬祖真的開放賭博,未來老師該如何教育下一代?

另外,就讀中山大學資管系的澳門僑生甘家豪也出面反賭,他表示,自己的父親在他3、4歲時就一夜輸掉20多萬澳幣,這筆錢原本是要拿來買房子,但父親散盡家財後就失去聯絡,家庭因此破碎。甘家豪與母親及其他家人目前仍居住在外公家。他強調,他的案例絕非個案。

甘家豪說,他的學長也表示,「讀大學幹嘛,去賭場工作就有台幣6、7萬呀」,許多朋友也投入賭場工作,因而染上賭癮。他還說,自己很喜歡台灣,不希望台灣成為第2個澳門。

反賭聯盟表示,下週會開始對對各政黨展開積極拜會活動,公布黨團「賭意堅強」指數,要求立委嚴格把關「離島觀光賭場管理條例」。

不過,對於反賭聯盟的訴求,教育部則回應,依法大學開設課程是大學自主範圍,教育部只能表示尊重與提醒可能衍生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