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政府示威群眾,20日於首都基輔獨立廣場再度與安全部隊爆發流血衝突,造成當天超過40人死亡,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也受到國際輿論譴責,波蘭總統圖斯克(Donald Tusk)透露,亞努科維奇已告訴歐盟特使,將在今年提前舉行大選,化解當前的政治危機。

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昨(20)日才剛與反對派人士達成停火協議,不料,幾小時後,群眾立刻與安全部隊爆發新一波衝突事件,造成當天超過40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國際輿論也開始醞釀,部分大國已揚言將制裁發動血腥鎮壓的烏克蘭政府。

白宮指出,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已與亞努科維奇透過電話聯繫,拜登警告,「美國已準備好對那些訴諸暴力的官員施加制裁」,並呼籲亞努科維奇應立即下令撤回安全部隊,與反對派人士合作,正視群眾合法訴求。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隨後也發表聲明,抨擊烏克蘭安全部隊對示威者的暴力行徑「令人悲痛萬分」,應立刻撤離。聲明中也要求亞努科維奇盡速與反對派展開談判,成立獲廣泛支持的新過渡政府。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於20日下午緊急召開臨時會議商討烏克蘭情事後,也在會後宣布制裁「雙手沾染血腥」的烏克蘭部長與安全官員,包括凍結財產、禁入歐盟等措施,各成員國也將暫停向烏克蘭發放有助於暴力鎮壓的設備出口授權。

至於擁有大量烏克蘭移民的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20日也表示,亞努科維奇「不再受到加拿大的歡迎」,並宣布,將對亞努科維奇與其支持者發布旅遊禁令,並實施新的經濟制裁措施。

面對國際間的制裁聲浪,亞努科維奇也開始思考去留問題。波蘭總統圖斯克透露,亞努科維奇已告訴作為特使前往基輔對談的波蘭、法國與德國3國外交部長,將在今年提前舉行國會、總統大選,來化解暴力衝突,方案中也包括成立臨時政府。

而基輔多日以來的暴力衝突,也影響目前在索契冬奧參賽的部分烏克蘭運動員。國際奧委會發言人亞當斯(Mark Adams)證實,已有部分烏克蘭運動員退賽返國,但退賽的詳細原因不明,國際奧會也會尊重這些運動員的決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