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週四晚上宣布,總統歐巴馬與西藏(圖博,Tibet)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於週五在白宮會面。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20日晚間8時(台灣時間21日上午9時)報導,這次會面是歐巴馬入主白宮以來,第3度與達賴喇嘛會晤。

這次會談幾乎無疑地會激怒中國,中國按照慣例均會嚴厲抨擊世界領袖與達賴喇嘛會談。

在會談之前,白宮強調其一貫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在此同時,白宮表示高度關切中國西藏地區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況。

美國國安會發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表示,歐巴馬將與「國際尊敬的宗教和文化領袖」達賴喇嘛會面。

「美國支持達賴喇嘛的『中道』─尋求中國境內西藏人既非同化(assimilation)亦非獨立(independence)的路線,」海登在聲明中指出,「我們將持續籲求中國政府恢復與達賴喇嘛或他的代表們對話,不要設下(恢復對話的)前提條件,以作為降低緊張關係的方法。」

上次歐巴馬與達賴喇嘛見面的時間,分別是2010年2月,以及2011年7月。過去30多年來,歷任美國總統,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均曾與達賴喇嘛會面。達賴喇嘛從1959年起,流亡至印度。

根據第14世達賴喇嘛官方國際華文網站報導,達賴喇嘛美國之行從19日開始。週二(18日)早上,接受了《時代》雜誌專訪時,被問到他是否認為美國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對人權議題避而不談?

達賴喇嘛認為民主,自由和正義是美國的立國之本,無疑美國將繼續在這些方面保持領導權。達賴喇嘛認為自由世界應該繼續與中國交往,但該在道德原則上保持堅定立場,「在道德原則或在堅持真理方面如果立場鬆動將是一種巨大的損失。」

達賴喇嘛提到,「所有國家都需要應對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已經影響數以百萬計的農民。」他指出,去年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峰會的失敗是因為許多國家把短期國家利益置於全球利益之上。他警告說,「我們必須認真對待科學家們的預測。」

《時代》雜誌問到社交媒體是否能造福社會?達賴喇嘛說,「這取決於我們如何使用它們。」

關於他曾經提到:「下一任達賴喇嘛有可能是女性」以及女性在領導能力方面所具有的潛力,達賴喇嘛解釋說,「過去的領導能力依賴於體力,這導致了男性的主導地位。今天,教育實現了更大範圍的平等,但僅僅靠教育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在道德原則指導下的教育方式以及一種現實的觀念。」

達賴喇嘛表示,「女性在提升人類情感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的時代已經到來,她們在這一領域更擅長。」

關於《浮華世界》的提問:「您為什麼要來到我們中間?」達賴喇嘛回答,「我是一個人,一個世界公民。我們都相互依賴,在這一個世界裡,我們需要更關注他人的福利,與他人分享這個想法是我的義務。我的另一個目的是促進宗教之間的和諧共存。所以,無論我到哪裡我都喜歡與公眾會面。會見領導人當然不錯,但與公眾會面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