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州泰倫迦納(Telangana)將誕生!繼印度議會人民院(下議院,House of the People)於18日通過該法案後,聯邦院(上議院,Rajya Sabha)於20日夜晚也接著通過。只要經印度總統承認簽署法案,印度將正式誕生第29州。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1日新德里報導,泰倫迦納是從原先印度南部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分離,而且範圍還包含安得拉邦的州都海得拉巴(Hyderabad)在內。

根據印度地方媒體的報導,泰倫迦納的面積約占安得拉邦州的40%,人口約為3500萬人。在英國占領印度的殖民地時代,泰倫迦納隸屬於最大規模的藩國,而且擁有自己獨立的文化。1956年印度獨立後,被合併統一到安得拉邦,泰倫迦納因此長期主張分離運動。

根據中央社去(2013)年7月31日報導,由於泰倫迦納人數十年來權益遭安得拉邦政府歧視,安得拉邦轄下23縣中有13個列為落後地區,其中就有9個位在地瘠民貧的泰倫迦納,因此泰倫迦納要求分離自治,近年來甚至爆發一連串的暴力抗爭。

逾3500萬人口的泰倫迦納包含舊時土邦尼沙(Nizam)大部分地區,包含10個縣,未來的邦議會將有119席,獨立設邦的至少前10年,海得拉巴將是它跟安得拉邦州的共同邦都(joint capital)。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