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系統惹民怨,還遭質疑得標廠商將部分業務轉包給下游的中國廠商,內政部次長蕭家淇今(20)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合約規定轉包就中止契約,依目前的資訊,廠商並未轉包。另外,針對跨機關即時通報關閉的狀況,蕭家淇說,由於系統軟硬體配合不良,現在改為每週傳遞一次,內政部也正在評估是否要多買一台主機。

新戶政系統5日上路以來就不斷出包,而現在又傳出得標商商資拓宏宇疑似將部分系統轉包給中國業者撰寫程式,因此軟體才接連出狀況,全民的個資安全也有疑慮。

蕭家淇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依照內政部與廠商的合約規定,基於個資安全問題,業者不得轉包,否則將立即終止契約。他強調,與業者的契約金高達5億多元,分14期付款,每次都會進行檢查,依目前了解,廠商應該沒有轉包。

蕭家淇說,由於內政部是先採買硬體,2年後才開始設計軟體,所以戶政系統軟硬體配合有問題,才造成系統不穩,目前內政部已開始改善,也在評估增加硬碟容量,並再購買一台主機。他指出,現在戶政系統的跨機關通報暫時延遲為1週1次,他認為這並不會影響民眾的權益。

針對內政部認為戶政資訊系統已逐漸穩定,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指出,截至昨天下班為止,根據戶政事務所的回報,這週內政部雖然終於啟動跨機關連缐,離譜的狀況還是不斷發生,例如系統應該自動傳送給A戶所的報表,結果傳到B戶所;而傳給A戶所的資料,表頭也是A戶所,但內容卻是B戶所的資料。

段宜康說,目前警政、司法、役政、出生、死亡資料仍然異常。例如死亡通報只到2月初、役政通報只到1月底、入出境通報還收不到,最嚴重的是部分資料錯漏。他批評,昨天已當面提醒內政部官員,他們也承認有問題,但「居然轉身就對外吹牛說系統穩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