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 Inc.)同意最高以190億美元現金和股票收購即時通訊新創公司WhatsApp Inc.,尋求擴展行動裝置用戶群。據華爾街日報(WSJ)今(20)日報導,許多美國科技媒體紛紛對此事發表分析評論,大多媒體分析臉書相準WhatsApp在歐洲和印度等美國以外的客戶群,這正是臉書所需要的客戶來源。

臉書收購WhatsApp也成為自時代華納(Time Warner)2001年斥資1240億美元合併美國線上(AOL)以來,最大宗網路企業交易。臉書發出聲明表示,臉書本身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和WhatsApp的即時通訊產品,將繼續作為獨立業務分開運營,未來WhatsApp將繼續獨立運營,保留自己的品牌。

對於臉書這項收購行動,Techcrunch網站發文分析指出,由於WhatsApp目前在全球擁有4.5億的用戶,每日新增用戶更超過100萬名,在移動短訊服務的市場上遙遙領先臉書,因此臉書選擇花錢把它買下來。

另外,雖然目前移動短訊市場上沒有獨霸一方的角色,但WhatsApp在歐洲和印度等美國以外的市場擁有絕對主導的地位。此外,Techcrunch指出,臉書也不可能去收購如微信(Wechat)之類的亞洲競爭對手,因為騰訊仍寄望將微信打造成全球消費產品。

Re/code網站則分析,臉書收購WhatsApp的核心戰略,就是讓消費者可以在移動設備上擁有十分渴望的應用服務。文章裡並引述一位匿名人士的消息指出,這一戰略和迪士尼(Disney)有點類似,如果把臉書比做迪士尼的話,那麼Instagram就相當於迪士尼頻道(因為小孩們都喜歡),而WhatsApp就是ESPN(因為所有人都愛看)。

Re/code文章裡也分析,臉書創辦人和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認為,WhatsApp用戶在未來將達到10億人,收購WhatsApp對於祖克柏和臉書來說,雖然是一場賭博,但該交易也許並沒有檯面上的數字所顯示的那麼昂貴。

Business Insider指出,WhatsApp的核心用戶是國際市場的用戶,這是臉書沒有的優勢,雖然WhatsApp是一家總部設在加州的公司,但大多數用戶都不是美國人;臉書恰恰相反,其核心用戶都在美國,只是近期才開始向國際市場進軍。

另外,WhatsApp的另一個吸引力是,它能讓人們可以透過無線網路進行社交活動,在一些手機服務收費昂貴的國家,不管是發訊息或者打電話都受到限制,因此WhatsApp的這一優勢非常關鍵,特別是在那些較為貧窮的國家。

Business Insider也提到,WhatsApp目前已經有了付費模式,臉書可以透過其收入來源直接連結到數量龐大的新興市場客戶,省下必須花上數年累積的客戶群。

另外,Altimeter Group的一位分析師表示,WhatsApp吸引臉書的是每天都使用WhatsApp的用戶百分比,這個數字高達70%,甚至高於臉書的61%。這樣的「活躍度」對臉書來說非常有價值,因為每天使用互動服務的用戶數量越多,可以銷售給消費者的廣告和其他產品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