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春節國道收費方案,民進黨團及國民黨團分別提出全面免收費及延長離峰免費時段的方案,立法院臨時會今(28)日進行表決,最終仍由國民黨版本拍板定案。今年春節期間1月29日至2月4日,國道離峰免費時段更改為晚上9點至隔天早上7點,共有10小時的免費時段。對此,高公局建議,為了避開車流,民眾最好別在晚上9時到11時的時段上國道。

春節將近,也是國道計程收費以來面臨的最大挑戰,因應臨時會召開,民進黨團提案建議春節期間國道全面免收費,並且藉此重新檢查遠通電收的電子收費系統;而國民黨也提出對案,建議延長國道免收費時段3小時,由交通部原訂的晚間11點至隔天早上6點改為晚間9點是隔天早上7點。對此,交通部則表示會採用國民黨的提案,才不會對高速公路的塞車情況造成太大衝擊。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表決處理春節國道免收費方案,民進黨團的提案在國民黨的反對下未通過,而國民黨的提案則以60票比42票通過,確定採行國民黨的延長免收費時段方案。

另外,立法院也決議通過,交通部應持續要求遠通精進系統功能,並對ETC系統進行嚴格稽核,若遠通未達標準,高公局應對違約情形處以罰款;同時,也要求遠通在全台各主要市區廣設服務據點,並在春節6天連假中,不論用路人是否為eTag用戶,繳費都應免收手續費。

不過,針對延長國道免費收時段,高公局認為,到時勢必有更多短途車流湧入國道,原本預估北高通車時間6小時車程,甚至可能延長到7、8小時以上,目前仍難以預測,只能建議民眾多上網查詢國道諮詢,以及避開可能最容易塞車的晚上9點到11點。

高公局交管組長呂文玉表示,春節國道最塞時段應該是初二,最多可能湧進3百萬輛次,而初三、初四的車流量也可能高達300萬及290萬,加上國道免收費時段延長,車流量只會多不會少。

另外,呂文玉認為,除夕、初二的早上6點到7點,以及週三小年夜、初三及初四的晚間9點到11點,部分地區塞車情況可能會十分嚴重,民眾應儘量避開這些時段上國道。

呂文玉指出,春節國道易壅塞路段,南下國1為新竹、彰化,國3為桃園三鶯到龍潭、台中快官到霧峰;北上為國1新竹、台中、彰化,國3新竹、南投,國5雪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