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赫芬頓郵報》媒體版27日報導,隨著出版傳媒生態不斷改變,影像記者面臨失業的嚴峻挑戰。

根據英國地方報業網站《保持頭版》(HoldTheFrontPage)週一報導,英國第2大地區性報業集團莊士敦報業(Johnston Press)的英格蘭中部地區(Midlands)發行單位已經和所有的攝影記者說掰掰,他們將改與獨立攝影記者(freelance photographer)合作,並使用讀者投稿的照片。

莊士敦報業發言人表示,「在共同檢討地方層級的新聞中影像內容如何產生的方式後,所有(莊士敦報業所屬)英格蘭中部地區的攝影記者都將離職。」

莊士敦報業目前尚未確認裁撤攝影記者人數的確切數目。根據英國全國記者工會(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的說法,莊士敦報業曾經估計約有24名攝影記者將離職。

在倫敦城市大學教授新文學的格林斯莱德(Roy Greenslade)長期在英國《衛報》開設有關媒體的部落格,他認為當智慧型手機急遽增加,以及人們拍照因此蔚為風潮,今日對於攝影記者的需求已經普遍降低。

「仰賴與獨立記者合作,以及透過市民用智慧型手機提供照片,遠比雇用攝影記者當員工便宜。」格林斯莱德週一在部落格中表示,「火災、盛宴、交通意外、貓兒爬上樹、......不管什麼事件發生,都會有人剛好手邊有相機拍下照片。就真實意義來說,報紙的攝影記者因此顯得多餘。」

近年來出版業衰落萎縮,這無疑地使得攝影記者的處境更加雪上加霜。攝影記者,加上藝術家、影像工作者,在過去10年減少了43%的工作機會。

《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去(2013)年5月宣佈裁撤他們全部的攝影員工;而《亞特蘭大立憲報》(Atlanta Journal-Constitution)則打算將攝影記者轉型為「多媒體影像記者」(multimedia visual journalists)。

去年11月,法國《解放報》(Libération)試圖將影像記者的重要性傳達給讀者,因而發行了全版無照片的報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