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前(26)日為烏克蘭的和平祈禱後,身旁的兒童釋放了2隻鴿子。不料這2隻象徵和平的鴿子甫飛出窗台,即遭1隻烏鴉與1隻海鷗攻擊。

動保機關昨(27)日向教宗提出呼籲,終止釋放和平鴿的傳統。

義大利全國動物保護局(Ente Nazionale Protezione Animali)昨日發表1封公開信,提醒教宗,馴鴿很容易成為海鷗等掠食動物的獵物。

這封公開信指出,馴鴿從出生就在人類的飼養下長大,不是野生的,無法辨識掠食者。因此也無法從危險的環境中逃離。當地的海鷗遠離傳統海邊棲地,在聖伯多祿廣場(Piazza San Pietro)的廊柱結巢,以羅馬的垃圾為食。在羅馬釋放鴿子,有點像是「詛咒牠們赴死」。就算牠們能逃離掠食者,在羅馬城裡也很難存活。牠們顏色很白,又容易捕抓,也不知道什麼東西會對牠們構成危險。他們呼籲,不要再用動物和牠們的性命來維繫過時的傳統。

曾任義大利觀光部長的動保人士布蘭畢拉(Michela Brambilla)表示,她相信以教宗對所有受造生靈的超凡之愛,會對此有所考慮。

教廷對於和平鴿遭到攻擊之事,並未做出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