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eTag上路後頻頻出包,民眾怒火延燒,「反eTag復仇者聯盟」今(25)日號召200多位民眾上街,兵分兩路的在遠通電收總部及交通部前表達抗議,民眾高喊「官商勾結混蛋,遠通電收滾蛋」、「國道收費員零失業」等口號,並戴上象徵基層勞工辛苦工作的黑手套,代表不滿財團黑手伸入民眾口袋,呼籲交通部長葉匡時出面回應。

「反eTag復仇者聯盟」今天下午號召不滿eTag的民眾自發性上街抗議,知名賽車運動主播龔懷主(Robin Kung)號召車隊集結在遠通電收內湖總公司前,有50輛車響應。高舉黑旗的龔懷主說,在賽車場上黑旗代表被取消資格,「徐先生(徐旭東),你們的這套系統disqualified!請你們滾出去」。

另外在交通部現場,也有200多位民眾聚集,包括收費員、關廠工人等,律師顧立雄、台大醫師柯文哲也到場聲援。抗議民眾手戴黑手套,怒吼:「官商勾結混蛋,遠通電收滾蛋」、「國道收費員零失業」。

顧立雄說,徐旭東「要退就退,但要怎麼上國道」一番話激怒民眾,應該出面道歉,並收回那句話。另外,他也認為,即便推動國道計程政策,人民也應有不必交付隱私的選擇權,就像按指紋經大法官認定違憲,不能因電子收費就侵害民眾的隱私權。因此,他反對遠通電收eTag,應收歸國有。

柯文哲也表示,他自己沒開車,當然也沒裝eTag,但他決定一起站出來聲援,因為政府不能這樣「皮皮的」;今天有這麼多民眾來交通部表達意見,但高層卻沒有人有出面回應,這根本就是權力的傲慢。

「反eTag復仇者聯盟」也批評說,葉匡時可以去吃神腦生日宴、去吃土雞城、去小故宮,但為何不出來面對民眾?聯盟認為,「國道收費員收費能力遠比遠通電收好,為何是他們失業?」

「反eTag復仇者聯盟」同時提出3零訴求,包括擔保國道收費員零失業、撕掉eTag零風險、個資保護零濫用。

面對民眾的怒火,高公局表示,收歸國有有一定的程序,已給遠通3個月改善期,若無法改善,可歸責於遠通,政府會評估解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