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今(25)日與新北市議員許昭興前往永和區的溪州市場發送春聯,並探訪來自緬甸的台灣媳婦段誠袖(小袖),游錫堃特地贈送賀歲春聯、壓歲紅包,為小袖一家人加油、打氣。

小袖1996年嫁來台灣後,與丈夫育有2女,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萬萬沒想到原本是經濟支柱的丈夫,發生車禍的意外變成植物人,一躺就是10年,4年前不敵病魔辭世;適逢喪夫之痛加上生活困境的雙重打擊下,小袖並沒有被打倒,反而徹底發揮台灣媳婦的韌性,勇敢又認分,一人獨自在永和區的溪州市場租用攤位,靠著販賣水果、榨果汁,辛苦將2個女兒拉拔長大。

欣慰的是,就讀國中、高中的2個女兒不僅乖巧懂事、在校成績優異,每逢課餘的空檔也會來到市場幫忙,儘管小袖全家如此的努力,無奈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水果攤生意收入短少,每個月8千元的房租,將一家人壓得快喘不過氣。對於小袖一家人的遭遇,游錫堃有感而發的認為,「政府必須廣大興建社會住宅照顧弱勢,而且必須由政府自己來做,讓沒有房子的人可以住」。

游錫堃表示,其實社會住宅的概念,已經在世界存在100多年的歷史,尤其荷蘭的社會住宅比例更是超過30%,「新北市的社會住宅很少,如果我當新北市長,一定廣建社會住宅」。游錫堃還提到,今年的經濟特別差,社會上有更多的人需要大家伸出援手,希望大家能夠共同協助更多弱勢家庭,一起渡過景氣的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