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奧地利自由黨(Freie Partei Österreichs, FPÖ)廣邀全歐極右翼人士到該國首都參加年度聚會,大批奧國民眾24日湧上維也納街頭示威遊行。

奧地利自由黨邀請全歐極右派,前往帝國冬宮霍夫堡(Hofburg)參加年度聚會。這是歐洲極右派菁英最大的集會,也引起社會極強烈的反彈。

根據該國國營的奧地利廣播公司(Österreichischer Rundfunk)報導,24日走上街頭的人數約1萬人;警方的估計則為6千多人。

當局出動2萬名警力維持秩序。

奧地利自由黨如今是該國第3大黨,在去年9月大選贏得21%的選票。該黨在1986年起逐漸變質為1個種族中心色彩濃厚的政黨。許多論述,特別是有關於移民與難民的措辭,都令人聯想到昔日的納粹黨針對猶太人的言論。1999年,該黨曾與奧地利人民黨(Österreichische Volkspartei, ÖVP )組成聯合政府。歐盟因此決議對奧地利政府提出警告,其他14個會員國並一致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以防制奧地利政府對移民與難民實施不當的政策。

2002年後,奧地利自由黨因為與聯合內閣夥伴衝突以及黨內內鬨等因素,得票率下滑到10%。2005年該黨成為在野黨,並且出現前黨魁海格(Jörge Haider)帶領死忠追隨者脫黨離去,另創新黨的事故。該黨新領袖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也是激進派人士。在他的帶領下,該黨於2005年的得票率成長到14.9%。在2010年奧地利各邦選舉時,該黨更在維也納得到25.8%的選票。2011年的民調顯示,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中,有42%支持奧地利自由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