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大專院校有8000多位兼任教師,鐘點費16年來未調漲過,教育部已將薪資調整案送行政院審議,卻僅比照公教人員的薪資漲幅16%,引發兼任教師不滿。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24)日陪同20多位兼任教師到行政院前陳情,希望增加薪資漲幅並每學期多發1個月鐘點費。

教育部統計,過去11年,大專院校兼任教師成長速度是專任教師的4倍。而現在全台大專院校純兼任教師的人數高達8000多人,唯一的收入來自於兼課的鐘點費,以助理教授時薪630元計算,1周授課10小時,扣除寒暑假,1年實領9個月薪水,平均月薪僅1萬8900元。跟專任教師月薪至少5萬多比起來,僅一半不到,且兼任寒暑假沒薪水也沒年終。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陪同20多位任職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來到行政院前陳情,他們在政院柵門貼上寫著「同工同酬」、「我要調薪」字眼的春聯,高喊口號「待遇不退讓,權益不打折」。

兼任教師代表徐文路表示,兼任教師保的是勞保而非公保,顯然是將兼任教師視為勞工,那應該比照基本工資調幅,調漲21.7%,但教育部比照公教人員只調16%,兼任教師到底是公教人員還是勞工?教育部顯然是自相矛盾。

目前在國內2所大學擔任兼任講師的鐘宜杰說,講師1個小時的鐘點費只有新台幣575元,如果一學期只開2門課,一個月的薪水還不到1萬元。他說,兼任老師已經不是教學的補充,反而是教學的主力,卻被當成後備軍看待。他也強調他們不是要討價還價,只是想爭取一個兼任老師的基本生存權。

除了調整鐘點費的訴求外,高教工會也表示,目前多數學校1個學期僅支付兼任教師18週(4.5月)的鐘點費,但加上教師備課和批改作業等所花費的時間,學校應改為支付5.5個月的鐘點費,年終也必須加發等比例的1.5個月鐘點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