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車不用申請就隨車附eTag,難道是強迫推銷?澄社社長劉靜怡在去年8月初購買新車時,明明沒有在車商填寫過任何申請表,卻在交車前就收到遠通的簡訊,交車時車上也已安裝好eTag,讓她質疑eTag申裝的合法性,因此在22日委託律師寄出律師函,要求遠通出示她的eTag申請書。

國道計程收費正式上路近1個月,為了推廣eTag,遠通電收也和部分車廠合作,買新車就附上貼好的eTag,讓民眾省去另外申請的麻煩。不過,根據eTag申裝的要求,車主還是要填寫申請表,並附上相關證件,才算完成申辦程序。

車主劉靜怡指出,她於去年8月初向Nissan購買新車,當月8日就收到來自遠通電收的簡訊,交車後發現,車上已貼有eTag。她強調,自己在購車時並未看過任何相關的申辦文件,也沒有委託任何人申請,為何新車卻能自動加裝eTag?

劉靜怡說,為了瞭解情況,她在最近打電話詢問車商業務,業務指出,他沒有見過eTag申請書,也沒有經手任何申請文件,據了解,是新車交車前,保養廠就把車輛訊息填在一張表格裡傳真給遠通,並直接將eTag貼上。

劉靜怡質疑,既然她本人未申請eTag,為何遠通可直接辦理她的帳戶?為了查明狀況,目前她未退租eTag,也沒有加值過,並於22日委託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的律師邱顯智代為處理,要求遠通5日內提供她個人的服務申請書,以查明事實,之後該如何處理,則視遠通的說法而定。邱顯智則表示,已寄出律師函。

根據Nissan網站上的資料,若車主需車商代為申辦eTag,需事先列印並填寫申請書,再攜帶必要文件正本,包含欲安裝車輛的行照、車主及代理人身分證等。究竟是車廠與遠通合作「強迫推銷」eTag,還是其他因素,由於車主本人並未簽署申請書,等同於車廠未經車主同意就直接用新車的行照資料辦了eTag,其中是否涉及不法情事,仍待遠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