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2日在瑞士達佛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演說時表示,亞洲各國應該克制軍事擴張的行為,「日本曾經發誓絕不會再發動戰爭,我們(日本)將繼續祈求和平」。在演說中,安倍並暗地裡指責中國軍事擴張的行為。

近期因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加上之前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釣魚台主權爭議等問題,讓中日關係日趨緊張,安倍在世界經濟論壇上的演說,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達佛斯的戰略專家表示,中日緊張關係可能在2014年帶來最大衝突,就如同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敵意一樣。

安倍在演說中表示,亞洲各國應該克制軍事擴張的行為,否則就會出現不受控制的情形。他認為經濟成長獲得的效益,不能浪費在軍事擴張上,反之應該用在創新與人力資源,這樣子才可以刺激地區經濟繼續成長。

安倍並在演說中提到,「軍事預算應該完全透明,應該用能受大眾檢視的形式公開披露」,暗指中國政府在國防預算上缺乏透明度。當安倍發表類似的言論時,依照日本政府的慣例,不直接點名中國。

安倍同時呼籲,解決國際爭端的方式應該是透過「對話和法治」,並非「武力和脅迫」。去年11月中國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時,面對劃設範圍涵蓋涉有主權爭議的島嶼時,日本也以相同的說法批評中國。

對於參拜靖國神社一事,安倍在演說中提到,其實靖國神社不只供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犯及陣亡將士,也包含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戊辰戰爭的死者,另外還設有不分國籍紀念所有戰爭受害者的紀念碑。安倍表示,前幾任首相也參拜過靖國神社,而且當他參拜時曾經保證,日本不會再次捲入戰爭。

安倍表示,「日本曾經發誓絕不會再發動戰爭,我們(日本)將繼續祈求和平」。

路透社報導中分析安倍帶領的政府團隊近年來結束了國防開支下降的情形,並計劃在未來幾年微幅提高國防經費;目前安倍和政府團隊正在推動的,是一種更有自信的軍事和國家安全政策,其中包括尋求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