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再亮紅燈!」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22)日公布抽驗年節高風險產品的結果,其中竹笙的不合格率高達100%,金針不合率也達55.6%,違規產品於報告出爐後的第一時間,均已通知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表示,因竹笙的不合格率高達100%,全案將移請新北市刑大協助偵辦,揪出不法的商家,以維護民眾食的安全。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指出,衛生局1月針對市內的傳統市場、雜糧行及餐飲業,抽驗39件包含年糕粿類、竹笙、金針、水產禽畜產品的年節高風險產品,其中有16件的產品不合格,包含10件的「竹笙」及5件「金針」,被檢出二氧化硫超量;而板橋區南興路「家味食品行」販售的散裝「竹笙」,遭檢出含二氧化硫10.690g/kg(標準<=0.5g/kg),甚至超過標準值20倍以上。

林冠蓁說,板橋區四維路「盛發雜糧行」販售的散裝「金針」,被檢出含二氧化硫16.030g/kg(標準<= 4.0g/kg)超過標準值3倍以上,為不合格的「金針」產品中之最;至於三重區三和路「香欣食品行」販售的「金針」、新莊區後港一路的「嘉義雞肉飯」,為新北管轄的業者進貨,但因無法提供上游供應商的資料,被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7條第1項第11款的規定,各處3萬元的罰鍰。

此外,有1件的「石斑魚」被檢出禁藥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及總孔雀綠,因水產品檢出不合格的產品,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的規定,因此將處新臺幣6萬元的罰鍰;另14件二氧化硫超量的「竹笙」、「金針」,已函請來源地的衛生局追辦,查證屬實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的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

林冠蓁提醒民眾,二氧化硫能夠破壞酵素的氧化作用,使食材不易褐變,有助於保存的功用,因此常被用來作為食品的漂白劑,但由於二氧化硫會以亞硫酸鹽存在於食品中,對人體有危害性;另孔雀綠常被違法使用於養殖的水產動物,可防止水產動物受到寄生蟲、真菌和原蟲的感染,但實驗動物的研究結果顯示,孔雀綠會毒害實驗動物的肝臟、引致貧血和甲狀腺異常、影響胎兒成長,以及使實驗鼠的肝臟引發腫瘤。

林冠蓁呼籲民眾,一根竹笙約加一碗水,以冷水浸泡1小時(每30分鐘換一次水),或以45℃溫水浸泡半小時,二氧化硫含量減少97%,若再以熱水煮5分鐘,二氧化硫含量會減少99%。若使用流動水沖1小時,二氧化硫會完全的消失,呼籲民眾謹慎選擇商譽良好、完整包裝的產品,製售業者應確實保留進出貨的憑證,以落實自主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