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近來發現類似酷斯拉縮小版的外來入侵種動物-綠水龍,因有野外繁殖與向外擴散的情形,為防範未然,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於去(2013)年9月起委託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進行清除的工作,以保護本地的生態環境;而在短短不到3個月的時間,已移除140隻以上。

農業局表示,綠水龍(Physignathus cocincinus)又「稱亞洲水龍(Asian water dragon)」,是一種爬樹能力相當強的半水棲(Semi-aquatic)蜥蜴,原產於中南半島東部及鄰近的區域,雄蜥全長最大可達95公分;新北市的族群是在2011年才被研究者所記錄,也是此種蜥蜴在世界上,除香港新界的青衣島以及馬來西亞檳城外,第3個建立外來族群的地點。

綠水龍是以肉食性為主,行動迅速,捕捉不易,對小型動物的殺傷力自是不容小覷。在檳城的族群,至少已讓當地原生的一種大型蜥蜴數量銳減,嚴重破壞當地的生態平衡。從捕捉的綠水龍,進行初步的胃內含物分析,食物包括蚯蚓、蝸牛、螃蟹、各類昆蟲、蜈蚣、馬陸、攀木蜥蜴、盲蛇、魚類及鼩鼱,其中成體攀木蜥蜴在綠水龍的胃中出現至少5次,其對本土生物的生存威脅可見一斑。

農業局指出,綠水龍往往是因為幼體時非常的可愛,寵物店引進供民眾當寵物飼養,等到長大後,發現體型太大、食量驚人、具有攻擊性,或因長像醜陋而遭棄養;由於綠水龍於新北市境內已有繁殖的現象,如果不立即清除,任其繼續壯大後,將會對新北市生態造成嚴重的威脅。為避免其擴散,新北市政府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進行野外族群清除的計畫。

農業局說,因為綠水龍是外來入侵種的野生物,往往對當地的生態,造成嚴重的傷害,對於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外來入侵種的處理,世界各國均有一致的處理方式,那就是--清除;因此,希望在2、3年內能將綠水龍全部清除完畢,成為全台外來入侵種中,尚未擴散時即清除的第一個成功案例,也呼籲民眾於溪流附近發現綠水龍的蹤跡,請立即通報農業局或移除小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