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內飼養的台灣黑熊「波比」,無預警下闖入公熊「小山」欄舍內,與「小山」發生打鬥互咬,動物園將兩隻黑熊麻醉隔開,但皮開肉綻的「小山」經搶救仍不治;而在戶外展示區的母熊「乖乖」因走避時撞到柵欄,造成表皮外傷,治療後已無礙。

這起去年12月20日發生黑熊互咬事件,在網路上流傳,有網友將黑熊打鬥互咬的畫面PO上網,現場並有遊客的驚叫聲,及要求動物園保育人員立即處理的呼喊聲,情況顯得相當緊急。

動物園則表示,意外發生當天,保育員在欄舍進行清理作業時,忽然聽到動物吼叫聲,當時即發現「波比」與「小山」發生嚴重互咬行為,立即通知獸醫等相關人員將兩隻台灣黑熊麻醉後,並進行緊急救治。

動物園指出,處於發情期的「波比」體形相較一般黑熊更為高大壯碩,由於領域性觀念較強,且對其他公熊存有敵意,脾氣不穩且易怒,可能因此肇禍。園方說,由於隔離門因衝撞損壞,目前己針對黑熊內舍進行全面檢視,改善加強安全措施,並將此情形列入日後動物安全管理訓練案例。

園方並表示,「波比」是壽山動物園於2004年自然繁育成功的台灣黑熊,年近10歲,體形高大壯碩,平時保育員除時常注意各黑熊的健康及行為狀況外,並應用各種行為豐富化方式來進行正向互動訓練,「波比」平日與保育員在行為豐富化訓練上互動良好,這是牠首次破壞隔離門結構零件且與其他公熊打鬥。

動物園強調,壽山動物園近年來積極與國內各保育機構加強黑熊繁育計畫,今年更計畫投入動物認養經費,進行保育復育及動物醫療改善,希望能在既有的繁殖成果上持續開花結果,為台灣黑熊族群保育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