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南榕廣場」事件,對鄭南榕家屬傷害甚鉅。但鄭南榕女兒鄭竹梅這幾天覺得「總該做點什麼」(do something),16日下午、20日上午還2度請假,親自送了一盆蘭花、一串香花到南榕廣場,表達心意。

成功大學校務會議日前否決學生會「南榕廣場」命名投票結果,部分教授發言也以炸彈客等字眼比喻鄭南榕自焚。雖然家屬葉菊蘭、鄭竹梅公開回應都相當冷靜,但相關人士表示,家屬們其實有時很氣、有時很哀傷。鄭竹梅還曾抱著葉菊蘭說,「媽媽,我們原諒他們好不好?」

相關人士透露,鄭竹梅認為,她總該為這件事情做點什麼(do something),因此,除親自到成功大學邀請校長黃煌煇及校務會議代表參觀鄭南榕紀念館外,這2天也分別請假,送一盆蘭花及一串香花到「南榕廣場」,花上僅寫著「獻給鄭南榕及其他為民主奉獻之人」,而沒有署名。

至於送邀請函時,成大校長黃煌煇以另有要事,而由秘書出面收下。相關人士透露,當時鄭竹梅表達心意時還一度落淚。而秘書也輕抱著她,拍拍她的肩膀安慰。

今日下午,鄭南榕基金會也將該信函全文公布在網站上,全文如下: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致成功大學邀請函

2014年1月20日

致:國立成功大學黃校長及校務會議全體委員

大家平安。

時光飛逝,今年4月7日將是鄭南榕殉道25周年,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也將邁入第15年。本會感激過去兩年中台灣社會對於鄭南榕殉道的關注,從宜蘭、雲林、嘉義、屏東各縣到台南、高雄兩市,皆訂定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台北市政府更於2012年8月由郝龍斌市長蒞臨本會鄭南榕紀念館,即《自由時代》雜誌社原址,揭牌設立「自由巷」。

本會秉持紀念鄭南榕、宣揚言論自由的理念、促進台灣意識的覺醒、推動台灣文化的振興,自1999年成立以來,推廣人權教育、邀集人權教案、設立鄭南榕研究論文獎學金、辦理言論自由日文化活動、啟動自由巷社區參與等,不斷在台灣各地為追尋自由之路而努力。本會所設立的紀念館,自1984年《自由時代》週刊創刊以來,自由的精神一直在這裡發揚,從未間斷。館內典藏全期《自由時代》週刊的資料庫、1984至1989年間「519綠色行動」反戒嚴運動、「228公義和平運動」、「新國家運動」的物件與手稿,更保留了1989年鄭南榕自焚現場,提供當年人們追求自由民主一段過程的珍貴史料。

在此誠懇地邀請委員們,撥冗來到台北市的自由巷,走入鄭南榕紀念館,一同對鄭南榕的歷史定位、教育與尊重生命、「年輕人如何面對人生各種磨難和挑戰困境」等議題,在沒有時間限制下,清楚完整表達和交換意見。

若有幸邀得委員們來訪,請於3日前來電通知本會,本會得以提前準備接待參訪。

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敬邀

--------------

更正:

相關人士事後來電,因記憶有誤,鄭竹梅女士送花日期應為16日下午與20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