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遭爆料前內部高層主管涉嫌向供應商索賄一案,檢警調今(21)日出動多達100多人,兵分20多路大規模搜索相關涉案人住處,並同時約談10幾位包括涉案人、證人、白手套等人。檢調單位表示,全案會朝向違反證交法的背信罪及內線交易方向偵辦。對此,鴻海表示,一切靜候司法調查。

去年壹週刊爆料有廠商向鴻海集團行政總經理李金明檢舉,鴻海集團旗下所屬「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表面黏著技術委員會」的高層主管長期向供應商索賄,檢舉函內還附上帳冊等相關資料。李金明則立刻向鴻海總裁郭台銘報告,郭台銘指示鴻海內部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且立即向中國公安局報案,國內也向刑事局報案,國內外同時偵辦。

涉案主管中,包含了鴻海前資深副總經理、SMT副主委廖萬成、前工程部經理游吉安等人,另外SMT總幹事兼經理鄧志賢疑似擔任「白手套」,負責分配賄款;目前確認前述3位涉案人士皆到案約談,其中鄧志賢是遭拘提到案。

另外,由於鴻海集團為提告人及被害人的身分,檢方表示搜索地點並不包含鴻海公司。

據鴻海內部人士表示,郭台銘聽到消息後,第一時間指示「從嚴辦理」,停止與涉案供應商的合作,並整理相關帳冊及舉證內容,進一步報案並提供給中國和台灣警方偵查。其中鄧志賢已在2012年9月遭深圳市公安局逮捕,其他在中國的涉案人大多棄職並逃回台灣。

另外,鴻海內部人士指出,SMT負責調度整個集團的設備資源,同時對外發包採購,因此委員會所能掌握的招標案預算金額都非常驚人,回扣金的金額也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