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在俄羅斯索契(Sochi)登場的冬季奧運近期風波不斷,根據網路上發布的一部影片,有兩名手持AK-47步槍、身穿迷彩服的恐怖分子,用俄語發表恐怖威脅聲明,「如果你們如期舉行冬季奧運會,我們就會代表阿富汗、索馬利亞、敘利亞等在世界各地無辜死去的穆斯林們送給你們一個『禮物』,同時對於那些打算去索契旅遊的人,我們也有一份『禮物』要給你們」。

這2名男子在影片中自稱是北高加索地區伊斯蘭激進團體「維拉亞達吉斯坦」(Vilayat Dagestan)的成員,他們聲稱犯下去年12月底俄羅斯伏爾加格勒市(Volgograd)的爆炸案,還公開「人肉炸彈客」的身分。這個影片在19日放上聖戰組織論壇網站,外界認為是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保證冬奧的安全性而來。

不過,《USA Today》20日報導,這2名男子已經被確認是伊拉克武裝組織「安薩遜尼」(Ansar al-Sunna)的成員,但不清楚他們是否接受這個組織的資助或只是掛名。

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National Anti-Terrorism Committee)20日對媒體表示,當局目前正在研究這份影帶,現在不發表評論。

另外,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20日報導,美國軍方已在黑海上部署2艘軍艦,如果冬奧舉行期間發生任何意外事故,可以讓直升機在軍艦上起飛,立刻抵達現場支援;而駐軍德國的C-17運輸機也會隨時待命,對撤出美國的比賽選手和公民已經準備好詳細計畫。

普亭在17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俄羅斯當局會盡全力防範恐怖活動的發生,並「不惜一切代價」確保冬奧會安全、順利地進行,目前俄羅斯已經出動近4萬名警力進行安保任務。

從1月7日開始,安保任務便嚴格執行,任何沒有在冬季奧運、殘障奧運註冊及獲得許可證的車輛不能進入比賽區域;索契附近黑海的海域上也同樣限制通行。冬奧比賽期間,俄羅斯會出動無人機在上空巡邏,只要發現任何可疑的人、事、物,就會進行嚴格的電話和網路監控,普亭表示,會在陸海空三方面確保賽事的順利進行。

美國對於近日來外界對冬奧的安全性也有不小的顧慮,國務院10日曾發出旅遊警告,認為這項即將舉行的體壇盛事,恐怕會成為恐怖攻擊的目標,美國人若計畫前往,必須注意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