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WSJ)21日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1月底的例行會議上,很有可能將購債規模由目前的750億美元降至650億美元,意即再度減碼量化寬鬆政策(QE)。短短2個月內連續減碼QE,足見聯準會對於美國目前經濟復甦的速度信心十足。

1月底的會議也是現任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最後一次主持會議,柏南克於去年12月曾表示,由於就業率已經有明顯的上升,勞動市場的前景也有明顯改善,因此聯準會將適度調整資產收購的速度。在去年12月宣布將每月購債規模從850億美元縮減為750億美元後,這個月又有可能再減碼100億美元,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John Williams)表示:「如果經濟表現一如預期,我們有望繼續以循序漸進、適度的步調減碼購債。」

另一方面,在短期利率部分,聯準會之前曾經承諾會將短期利率維持在目前的超低水準,即使失業率降至6.5%以下也不會調整。報導中提到,目前聯準會仍然不急著調整短期利率,不過由於減碼QE和失業率有密切關係,因此不少官員認為應該要在失業率下降、調漲短期利率前,給全美民眾一個完整且合理的解釋。

華爾街日報在報導中分析,聯準會目前有幾種方案可以選擇。第1,聯準會可以將6.5%的政策門檻再度下修至更低的目標,例如6%。但是到目前為止,這個方案並沒有獲得多少聯準會官員的支持;另一個辦法是設定某種利率緩衝區,例如只要失業率高於5.5%,利率就不能高於0.5%。

美國勞工部公布去年12月僅僅多了7.4萬個工作機會,跟過去4個月平均21.4萬的數字相比低了許多。儘管就業率仍舊委靡不振,但是大多數聯準會官員對美國經濟復甦情形非常有信心,不少人認為美國去年12月就業數據可能因天候惡劣等因素受到扭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