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著名指揮家阿巴多(Claudio Abbado)今天病逝,享壽80歲,各界紛紛表示哀悼。

柏林愛樂(Berlin Philharmonic)對這項「巨大的沉重損失」表示哀悼,並說他「對音樂的熱愛及無法滿足的好奇心,一直是鼓舞我們的來源」。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Vienna State Opera)總監麥爾(Dominique Meyer)說,音樂界「喪失1位卓越人才」;義大利總理雷塔(Enrico Letta)表示,阿巴多在全球文化領域是1名「偉大的倡導者」。

琉森節日管弦樂團(Lucerne Festival)說,阿巴多病逝前的最後一場演出,也就是2013年8月26日在琉森演出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的第9號交響曲(Ninth Symphony),是一個「令人難忘夜晚」。

義大利知名指揮家、芝加哥交響樂團總監穆蒂(Riccardo Muti)說,阿巴多「在指揮方面寫下數十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