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今天停止生產濃度20%的濃縮鈾後,歐洲聯盟和美國同意放寬對伊朗的制裁。

歐盟在聲明中說,歐盟已放寬制裁。

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凱瑞已同意放寬制裁,並將在今天送交國會審議。

伊朗今天停止生產濃度20%的濃縮鈾,伊朗與世界強國就德黑蘭當局引發爭議核子計畫的暫時性協議也隨之生效,為西方國家放寬若干制裁鋪路。

伊朗原子能源組織防護部門主管阿米力(Mohammad Amiri)告訴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說:「為落實日內瓦聯合行動計畫,在聯合國核子監管機構檢查員見證下,伊朗已中止在納坦茲(Natanz)及福爾(Fordo

)生產20%濃縮鈾。」

外交官於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總部所在的維也納說,來自原能總署的聯合國檢查員證實,伊朗已開始凍結此生產作業。

一名派駐IAEA大使表示:「一切都很好,他們已符合所有要求。」IAEA則不願置評。

伊朗停產中度濃縮鈾,開啟更棘手的長期協議談判,目的在終結伊朗的核子僵局和一勞永逸地避免戰爭,不過此程序仍因美國可能祭出新制裁而受到威脅。

只要IAEA同意,布魯塞爾的歐盟各國部長將通過法令,放寬諸如汽車零組件和黃金等項目的制裁,華盛頓當局隨後也會採取類似措施。

伊朗在接下來6個月,將不會安裝也不會啟用新的核子機器,並擴大准許IAEA進入,包括每天到福爾多及納坦茲濃縮鈾設施進行探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