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戴豪君今(20)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說明,由於該會對於馬英九總統政見的管考標準分為「已完成」、「執行中」(含有階段性成果)和「規劃中」3種,其中桃園航空城因為在2009年相關法令已通過,所以被視為「已完成」;「募兵制」雖因窒礙難行,而延後2年施行,但已於2012年1月2日核定,所以還是被視為「有階段性成果」,以此標準計算,馬英九的政見達成率高達96.9%。

即將於22日併入國家發展委員會的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宋餘俠日前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經追蹤考核馬英九總統2008年的競選政見,至去年5月為止,414項政見中,「已完成」與「具階段性成果」的比例高達96.9%,引發外界譁然。

戴豪君今天主動向媒體澄清,說明研考會是「以客觀管考標準,認定總統政見落實狀況」。戴豪君說,「已完成」的定義是完成法令研修並公布施行者;計畫或方案已執行完成者;已完成特定措施,並持續辦理者;原屬經常性工作並持續辦理者,如「桃園航空城」即因2009年已完成法令研修,就被視為「已完成」。

戴豪君指出,其次是 「執行中」,即所謂「有階段性成果」,定義是法律案送立法院審議中者或行政命令送政院審議中者;政見具體內容部分完成,部分未完成者;計畫、方案或措施尚未達成預定目標者,其中,被延後2年實施的「募兵制」已於2012年1月2日核定,所以,也算完成階段性任務的政見,而明顯跳票的「機場捷運」也拜2009年「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通過之賜,也在「執行中」之列。

戴豪君表示,第3種即「規劃中」係指法律案尚未完成行政院審議者或行政命令尚未送行政院審議者;計畫、方案或措施尚未經核定者。

根據研考會於去年5月20日在官網公布總統政見執行成效,經統計,5年來行政團隊全力執行總統政見,「已完成」209項,佔50.5%,「執行中」202項,其中具階段性成果者192項,占46.4%,「已完成」及「執行中具階段性成果」兩者合計401項,占96.9%,沒被計算在內的僅有10項「執行中」、2項「規劃中」和1項「其他」。

媒體詢問,以前述3種管考標準對照馬英九的「633」政見,民眾的感受落差大,戴豪君強調,了解各界對行政單位的殷切期盼,會要求各部會落實推動總統政見。媒體追問,是否會研議修訂管考標準?否則馬英九連任任期結束後,依此定義,一樣是「高分」過關。戴豪君僅回應,謝謝建議。

馬英九的 「633」政見係指,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降至3%以下以及2016年平均國民所得達3萬美元。